别动,说你呢~

Sony a7 & Contax CARL ZEISS 28-85 F3.3-4

写给竞聘失意的兄弟姐妹们

5月份,公司组织了一次管理员竞聘和C转A的竞聘。在这次竞聘中,有部分一直表现优秀的员工获得了职级上的提升。有部分员工没有在竞聘成功。对于竞聘成功的同事,我觉的值得高兴。也有部分没有竞聘成功的同事,心里难免会有一些失落。我更想对没有竞聘成功的同事说些东西。同时,这也是我对此类问题的一个思考。

先说一个踢胖子的理论。

做任何一件事情的结果,都取决于实现能力和事情难度的对比。而实现能力是由一个基数加上一个一定幅度的随机数决定的。假定你是游戏里的一个小人,你现在要用脚去踢一个胖子。这胖子会躲,所以你有可能踢不到他。能否踢的到,取决于双方的能力对比。那么假定你踢人的能力为6,胖子躲开的能力为21,踢到与否的随机加成为1d20(即一个1-20之间的随机数,每次都不同)。最终你踢人的结果为5 +1d20 与 21之间比较的结果。也就是说如果你运气足够好,1d20 =15或以上,那你这一次踢腿就踢到了;相反,1d20只要小于15,胖子就躲开了你的攻击。

但是,如果你的腿上功夫奇差,踢人的能力只有1,那么无论那个1d20的随机数最终是多少,你都无法得到一个大于21的结果。也就是说你踢到死也踢不到胖子一脚。相反,如果你天天练习,腿上功夫居然有了25。那么就算你运气再差,也能保证每次都踢到他,因为25+1d20永远大于21。

回归现实,我们在现实中做任何事,其实除了各自的能力这个基数以外,还有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随机数在起作用,往往这个数的权重并不是那么的小,这个数字也许是运气,也许是机遇,也许是背景。我们永远无法从公式里删除一个自己不希望的元素,我们能做到的,仅仅是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基数,有朝一日能力达到了20,那么运气就不再是问题了。

再到我们的工作和职业成长。由于个人工作的部门、岗位、地域存在差异,领导风格、个人的性格和能力特点也有所不同,包括考试、临场发挥等等因素,要加权在一起衡量都有一定的困难。换句话说,你的能力或者说你所做的事情,未必就一定能够得到100%的展示和认可。这些都构成了那个1d20的随机数。我们无法很好的去把控这些随机数,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,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能力,积累自己的经验。从工作来讲,这是你对公司的价值在提升;从个人来讲,这是你自己身上别人拿不走的宝贵财富。我们应该抱着这样一种心态,去不断的提升自己的那个基数,让这个随机数的作用小一点,再小一点。

回到竞聘,诚然有许多可能你自己怎么也无法理解的因素造成了这样的结果,但是,可以确定的是,你的能力肯定没有达到那个20。面对竞聘失败,与其耿耿于怀于自己想不透的随机数,不如努力的想办法提高那个自己能够把握的基数。必竟基数越大,成功的概率越大。真要到那一天你的基数达到了25,我想你也不会惆怅于一次竞聘的失败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