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动,说你呢~

Sony a7 & Contax CARL ZEISS 28-85 F3.3-4

小民的幸福

有个朋友,身家千万。我经常戏谑他为福布斯XX市富豪榜上榜富豪。大概正是因为物质上的富足,物质的东西给普通人带来的快乐,他大部分都没有。比如,选哪一家餐馆吃饭没有差别;买哪一款电脑都差不多;甚至选车、炒股对他都没有太多的吸引力。他的快乐,大多是建立在情感上。

自己是个极其容易满足的人。一直以来物质上就很匮乏的我,至今仍很容易在物质上得到满足。由于收入微薄,从来不敢大把花钱。于是,这种物质上的满足,更多的来源于利用小聪明,以极低的代价获得自以为较高的物质享受的快感。

于是,便有了自大学到参加工作,买过的三个ThinkPad,二手的。每一次升级,似乎都落在了主流配置的后面;但每次买到了还不错的,甚是欣慰。

于是,还有三个森海赛尔的故事,从50元的MX300,到88元的MX400,再到130元的MX360,我发现其实他并没有赶上物价和收入增长的速度,但每一次带来听觉上提升的享受,满满的。

于是,每一次更换手机的过程,都显得婆婆妈妈。必定是看着友人网对心仪手机的评论从时尚变成街机,而最终选择的仍然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手机,同样是极大的满足,这种满足,能够一直持续到手机的物理寿命的终结。

即便如此,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物质化的人。我所满足的,是自己从对物质产品的追求过程中,所了解到的更多的东西,是产品参数的解读、是品牌历史的探究、是市场策略的分析。不习惯一步到位的豪气十足,更满足于这种循序渐近的怡然自得。将选择倾注自己的感情和智慧,也同样享受他们一样带来的回报。

很庆幸自己能够拥有这种小民的幸福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