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动,说你呢~

Sony a7 & Contax CARL ZEISS 28-85 F3.3-4

说说公务员

最近公司里有一位女同事即将辞职,理由是考上了公务员。比较戏剧的是,在过去的一个月,她刚参加公司的竞聘,并成功得到了晋升。看来公司的吸引力,的确显著的下降。

无论从哪个方面,我都很能理解她义无返顾的离去。而且我也确信,对她而言,这的确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。即便是我自己,也可能会为之心动。

说一说公务员这个职业吧。

其实并不像大多数人想像的那样,所有的公务员都是“一张报纸一杯茶。”据说公务员的忙与闲和领导的风格有关。如果不幸遇到了年轻有为,前途无量,好大喜功的储备干部,天天加班,忙的晕头转向也不稀奇。如果碰巧分配到临近退休,提拔无望,无事一身轻的老朽,日子怎么过,就完全看自己的品性了。

我总结公务员对大多数人的吸引力,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。稳定清闲,无过便是功,只要你不想走,别人也赶不走你;待遇优厚,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,且随国家经济增长稳步增长,即使退休也不例外;社会地位高;再清水的衙门,也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,只求已,不求人。所以,大凡遇到就业方向迷惘的人,我都告诉他去考公务员,准没错的。

我对公务员这个职业,既不排斥,也没有特别的向往。我始终认为,一个人选择工作,一定是要自己很感兴趣,并真心喜欢的。如果在这个基础上,能够照顾到收入,生活等等方面,那便是个人的造化了。人的一生,只有这么几十年。大可不必为了一些与自己本性无关的东西,放弃内心的兴趣和爱好。因为无论如何,工作都无法与生活完全分开。与其在工作之外寻找兴趣,不如把兴趣融入工作之中。何乐而不为呢?

评论(1)